文影点墨

《正义联盟》——“孤胆难救世,正义不独行”

弦来无事sud:

《正义联盟》上映之初,我被借调到总部工作,来到北京。虽然在这之前硬挤了时间和DCEU广东群的朋友们组织完成了广州Imax包场活动,但一直未能静下心来好好地说说自己的观感。如今,在元旦放假前夕,悄悄摸鱼简单写下这个影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孤胆难救世,正义不独行”

 

《正义联盟》就正如这句我最喜欢的中文宣传语一样,彻头彻尾地论证了这一点。

早在BvS最终战里,超人、蝙蝠侠与神奇女侠合作对战毁灭日的时候,彼此合作的概念可以说是第一次植入到DC英雄们的骨子里。

因为,他们不再是孤身一人,即便成为超级英雄的原因各不相同,但他们都秉承着同样的信念,这让他们互相吸引着,走到了一起。

而当整个世界面临危机时,他们也必将聚集起来,融合彼此的力量,去保护,去拯救,去拼命做那些不得不为之奋斗的事情,去成为英雄,去成为一个英雄团队。

 

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即便强大如超人,也无法兼顾战斗与营救。而当他们有了能够将后背交托给对方的战友,他们相互信任,他们并肩作战,他们不再独行。

而实际上,在那之前,他们都是孤独的。

 

超人的力量过于强大,蝙蝠的性格逐渐偏激,女侠逃离了一个世纪,闪电却被困在原地,钢骨无法走出自我怀疑,海王在两个世界间独自游离。

而当蝙蝠侠在超人死后,迫于灭世的压力,不得不正视起来,试着建立一个团队以对抗即将到来的危机时。这些孤独的英雄们,在他们强悍的外表与能力下,逐渐显露出和普通人一样充满畏惧和疑惑的内心。

 

海王曾在蝙蝠侠试图招募他时拒绝断言:“Strong manis strongest when alone.”

这句源自Friedrich Schiller(1803)的话也曾被希特勒修改引用过——“The strong man is mightiest alone.”(感谢非君的科普!)

而无论是历史,还是电影,都用有力的事实给予了彻底的反驳回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You can’t save the worldalone.”

 

当面临那样强大的力量时,当面临绝望与恐惧时,当英雄们在挫折与失败中艰难站起时,当他们互相扶持,真正的走出自己的困境时……

所以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汇聚,所以他们集结成团队,所以他们拯救着他们的世界,所以他们背负起了重担,所以他们成为了——正义联盟。

 

而这一点,正是《正义联盟》电影最让我为之激动,为之热血沸腾的地方。

 

 

相较于意识层面和主题上的优秀表现,电影因导演扎克·施耐德由于家庭悲剧遗憾退出,补拍者尾灯在画面风格上与扎克的极大差异,配乐师诡异的临时换将,以及那神一样的2小时片长要求,早在电影上映之初便为之蒙上了一层阴影。

可即便如此,即便有着一些在我看来对主线影响并不算太大的小毛毛,《正义联盟》整部电影依旧是从头到尾都可圈可点!

 

从开头催人泪下的Everybody Knows,到女侠在连发子弹下保护众人,到亚马逊小姐姐们奋力抗击荒原狼一战,到亚特兰蒂斯水下奇景,到哥谭港下的初次对战荒原狼,到超人的复活……直到最后,六巨头看着遍地开出外星花朵的切尔诺贝利……

这部电影的亮点实在是太多太多,这里就不详细赘述。总之,整体上而言,这绝对算得上是一部相当优秀的作品。

 

(题外吐槽:

刷了这么多遍,经常和路人一起看,而几乎是每一次都有人在电影开场时产生这样的疑问——“超人死佐?!超人怎么死佐?!!超人怎么能死佐?!!!”

我:………………我超就……上一部挂掉的啊[允悲])

 

 

而对我来说,电影最为吸引的我,可能是画面,可能是故事,但归根究底让我无法自拔的,依旧是这其中的英雄们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光明永在,希望不死

 

正如电影中露易丝最后说的话。

真正的黑暗,不是人们失去希望,而是相信希望不再到来。而在DCEU电影中,超人犹如灯塔,他便是这“希望”的具象化,他既是“希望”本身。

所以,当他死去,世界满是恐惧,满是绝望,也引来了以此为食的征服者。

 

也因此,蝙蝠侠费尽心力想要复活他;也因此,即便知道事不可为,正联的其他人也愿意去尝试。甚至不惜打破死者的安宁,宁愿背负亵渎逝者遗体的罪孽。

 

所以,对超人迎着朝阳复活,却在迷茫懵懂时,在被钢骨攻击后,1v4短暂的爆发,实在是又燃又令我难过,却也是真的让我狠狠地出了一口气。

 

实际上,作为一个超人粉,无论是BvS里,还是JL里的超人,都让我心碎。扎克·施耐德导演不愧是超人粉,对粉丝的心态委实太过了解。

 

BvS里,超人牺牲了。而在JL里,他之所以迫切的需要被复活,是因为有危机正在逼近。而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人,他的生死,却是被他人所决定的。

无论蝙蝠侠在超人死后为了让他复活做过多少努力,无论他本质上是多么希望超人回来,是出于多么大的善意,他的所作所为,依旧是在决定着超人的生与死。

 

而当克拉克在曾孕育出毁灭日的氪星飞船里醒过来时,他什么都不知道,他飞出去,面对着自己破碎的雕像。有四个人来到他的身后,不知是敌是友。其中一个人攻击了他,他回手,然后被围攻。接着,他看到了那个曾经想要杀死他的人,他愤怒了。

然而,露易丝来了,他的世界在他面前流泪,他只能离开,只能避让。他红着眼眶,抱着他的世界飞走,他从头到尾都是那么的,无措。

 

我依稀记得在电影上映的第一周,有人说——复活的超人怎么能这么对老爷,这么对正联?

 

或许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超人必将复活,或许是当下的社会已然无法理解,挖坟掘尸是一件多么突破道德底线的事情。

可又有谁仔细想过,超人从BvS到JL一路走来,又经历了什么?

 

在超人复活之前,蝙蝠侠说:“世界需要超人,团队需要克拉克。”

当时,有少人心里在反问布鲁斯:“What about you?”

但阿福却质问老爷:“那克拉克需要什么?或许他已经安息了。”

 

有多少人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呢?

有多少人认为超人被挖坟、被复活是理所当然的事?

有多少人明白女侠和海王不同意复活超人的根本原因,明白女侠为什么那么生气?

还有多少人,对死亡,能够心存敬畏?

 

但他们最终还是支持了蝙蝠的决定。

一方面是因为情势所迫,他们别无选择。另一方面,在他们的内心深处,也是希望超人能够活过来。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心情,即便触碰着道德底线,即便计划如此疯狂,他们依旧愿意去做,愿意去赌。因为他们相信超人,相信着那个会为世界牺牲自己的超人。

而布鲁斯选择相信克拉克的人性。

 

克拉克的内心,确实比任何人都具有人性。

他的善良,他的道德准则,让他仅仅因为起过杀死布鲁斯的念头,就一度对布鲁斯心存愧疚。

 

当他复活看到布鲁斯,意识到将他复活的人是蝙蝠侠时,他无疑是愤怒的。他意识到了,这个曾经想要杀死他的男人,又一次操纵了他的生。但他依旧没有真的下狠手。

还记得BvS里他对布鲁斯说过的话么?他说:“如果我想,你已经死了。”

但他依旧没有,甚至,从来都没有。

 

他只是愤怒地说着他当时认知到的东西——“你不让我生,又不让我死。”

那种,自己的生命被完全操控的感觉,有多少人能够体会到他此时此刻的愤怒与恶心?

而当他听到蝙蝠的回答是“世界需要你”的时候,他是否会理解出,他被复活,只是作为一个拯救世界的道具?

所以,他对蝙蝠说“但这个世界不需要你”。

所以,他将那句印象深刻的“你会流血么?”反刺了回去。

 

实际上,“你会流血么?”这句话并不仅仅是在玩梗,如果这不算过度解读的话,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则是——

“你特么是人么?”

 

而布鲁斯试图复活超人,他有很多的动机,但绝没有将超人当做工具这一条。他甚至,并不希望超人遭遇任何危险,他害怕着超人再次牺牲。

对于这一点,克拉克理解了,露易丝也理解了。他们的善良,真的,让我非常感动。

 

同样的,不管怎么说,依旧是布鲁斯复活了超人,让克拉克重新站在了阳光下。

我感激他。感激于他的努力,他的执着,他的不放弃。

 

也正是因为布鲁斯的努力,超人回来了。

 

他站在那里,他在那里,他回来了。

He is back.

Hope never die.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个殉道者

 

关于JL的老爷,除去CP脑的部分和“有钱”,要谈感触最深的地方,无疑是他的“愧疚”,和他在最终战开始时的“牺牲”。

在尚未找到上面这个词时,我认为用“牺牲”来形容并不是那么恰当。直到群里基友用了这个词,我才意识到,与其用“自我牺牲”或“自毁倾向”来形容,“殉道者”更符合蝙蝠侠这个人设。

 

生命对布鲁斯而言是非常珍贵的东西,无论是别人的,还是自己的。但总有那么些东西,是他认为值得为之付出的,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。就像在JL的最终战里,他打开了荒原狼躲藏其中的力场蛋壳,用自己来吸引火力为团队提供时间和机会,只因为他认为这样值得。

他并非是动不动就自我牺牲的那类人,他是蝙蝠侠,他这样的选择,是在JL最终战那样极端的情况下的抉择。

他选择了自己去走这条路,因为他知道这样的任务九死一生,也因为他知道女侠、闪电、钢骨和海王都是值得托付重任的人,也因为他相信着,相信克拉克会到来。

 

而这,绝不是单纯的“牺牲”,更不是什么所谓的“自毁”。因为对于布鲁斯而言,死不是重点,拯救和证道才是。所以,他是一个殉道者。

 

实际上,DCEU的蝙蝠侠最虐的一点是——他从不认为自己是英雄,但他愿意去成为这样的人。或者说,他一直在用那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。这样稍微细想一下,就很虐了。

 

毕竟,将错误归咎于别人是那么容易,他有过,他差点因此滑落深渊。但他最终并没有。这一点,真的,太不容易了。

 

 

不知不觉写了很多,鉴于时间有限,角色部分暂时就只写到超蝙吧。

至于侠者与战士的结合体如神奇女侠,游走在边缘需要朋友的“精英”如闪电侠,角色弧相当完备展现认识自我和突破意识困境的钢骨,外表粗犷内里温柔“口才”绝佳的真汉子海王,以及,电影中的三位母亲,三位父亲,一位爱人,和一群被遗忘者,就留到加长版之后再细细品味吧~

 

 

最后,稍微说点题外话。

 

自2016年3月《蝙蝠侠v超人:正义黎明》上映以来,甚至在更早之前2013年《钢铁之躯》重新开启DC电影宇宙时起,新一代的DC电影便饱受来自各个方面的抨击。即便《神奇女侠》与《自杀小队》在某些意义上可以说是大获成功,也依旧未能改变这个离奇的现状。而11月17日,扎克·施耐德导演所打造的超人三部曲的第三部——《正义联盟》——上映,瞬间暴露了那些我一直有所隐忧却始终无法言说的无奈。

 

《正义联盟》这部电影,在BvS之后,就被我无限期待着,从她的开拍到杀青乃至最后上映,我都一路这么关注了过来。而在眼睁睁看着这部电影的制作在经历了那么多曲折,困难,以及各种天灾人祸后,电影竟然还能如期上映,这对我而言简直就是个——奇迹!

 

其实细数下来,我总觉着新一代的DC电影和我很有缘分。

《钢铁之躯》上映的时候,我刚刚参加工作,第一次主办完成了一个工作项目。《蝙蝠侠v超人:正义黎明》上映的时候,我认识了我先生,这是我和他一起看的第一部电影。《自杀小队》上映的时候,完成了前半生的某个小目标。《神奇女侠》上映的那一天,我和先生领了证。而《正义联盟》这次,我借调到总部工作,来到了北京……

真的,每一次,都可以算得上是我人生的某个转折点。

尤其是《正义联盟》,11月17日电影上映,11月19日有幸再次组织了一场广州电影活动,11月20日我就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。而在接下来,独自一人的北京生活,在断断续续刷着JL的过程中,《正义联盟》,给了我很多慰藉,很多力量。

 

《正义联盟》电影的制作过程如此不易,但她依旧破茧而出,她那么好,那么美,在重重困难下依旧挣扎着没有放弃。也许在很多人看来,她不够完美,她缺失了很多。

但对我而言,她就像是灯塔,激励着我,让我不再惧怕困难,让我坚定本心,让我能坚强地面对很多未知的东西。

 

我很感谢她,我感谢《正义联盟》,我感谢DC,感谢DCEU,感谢创作者们,感谢将她带给我的人们!

我感谢这个世界给予我的,我感谢我所拥有的,我感谢我爱的和爱我的人们!

写到这里,竟然真的落下泪来了……

 

但,真的,发自内心的,感谢着……在2017年即将结束,2018年即将到来的日子里,我感谢着……

 

谢谢你们!


评论

热度(35)